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營養補充劑可以保護心血管嗎?

文/劉靜利 營養師

    在門診常聽到民眾自覺營養不太夠,而去額外補充營養補充劑,像是綜合維他命、全植物萃取酵素等…但是這些營養補充劑可以為我們帶來心血管好處嗎?本來我們可以從很多不同的食物中去攝取到這些營養素,但因許多因素造成攝食量不足,導致身體代謝發生改變,但是經由營養補充劑可以取代飲食中天然來源營養素嗎?

    在一篇刊載在美國內科醫師學會雜誌上的薈萃分析(Khan, et al.,2019),評估營養補充劑或飲食干預對全因死亡率或心血管結果(如死亡,心肌梗塞,中風和冠心病)的影響,文獻分析包含9篇系統評價和4篇隨機對照試驗(共包括992129名參與者)。分析8項飲食干預與16種營養補充劑,並列出可用性與證據確定性等級(詳見表一)。有中確定性證據的結果發現,飲食中減少鹽的攝入量可降低10%正常血壓參與者的全因死亡風險(風險比[RR],0.90 [95%CI,0.85~0.95])和減少23%高血壓參與者的心血管死亡率(RR,0.67 [ CI,0.46~0.99]);令人驚訝的是補充鈣加維生素D竟然會增加17%中風風險(RR,1.17 [CI,1.05~1.30])。低確定性證據的結果發現,補充ω-3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C-PUFA)如:魚油DHA或EPA,可降低8%心肌梗塞風險(RR,0.92 [CI,0.85~0.99])和7%冠心病風險(RR,0.93 [CI,0.89~0.98]);而葉酸可能降低20%中風風險(RR,0.80 [CI,0.67~0.96])。其他營養補充劑,如維生素B6、維生素A、多種維生素、抗氧化劑、鐵和飲食干預,如減少脂肪攝入,對死亡率或心血管疾病結果沒有顯著影響(非常低至中等確定性證據)。

    大多數營養補充劑對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結果缺乏顯著影響,也就是並沒有任何營養補充劑具有高等確定性證據。之前也有研究顯示日常飲食較符合飲食指南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與全因死亡率(Schwingshackl, et al., 2015)。飲食指南所推薦的健康飲食型態會比單一種食物或營養素,具有協同效果,因此建議民眾應先以均衡飲食為前提,再考量營養補充劑補充的必要性。 我們常說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不良生活型態(如不活動、抽菸、不良飲食習慣),因此在上述高風險人群更應積極管理心血管相關危險因子(如血糖、血脂、運動、減重、戒菸、均衡飲食)勝過補充各式營養補充劑,以免花了錢沒達到補身效果可能還賠了健康。

參考文獻:
  • 1. Khan, S. U., Khan, M. U., Riaz, H., Valavoor, S., Zhao, D., Vaughan, L., ... & Murad, M. H. (2019). Effects of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and Dietary Interventions on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An Umbrella Review and Evidence Map.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1(3), 190-198.
  • 2. Schwingshackl, L., & Hoffmann, G. (2015). Diet quality as assessed by the Healthy Eating Index, the Alternate Healthy Eating Index,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score, and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 115(5), 780-800.
  • 表一 可用性和證據確定性。